勇于担当
每个人总会犯错误,而面对错误,有的人迭择逃避,而有的人却勇于担当。
我总认为一个会承认错误并为此负责的人己经无愧于自己的心灵。
史玉柱四年努力还清2.5亿款项,阿里巴巴管理团引咎辞职,体现的都是勇于担当。他们或许曾经有过不当之处,但是当他们鼓起勇气站出来承担责任的一刻他们已经有了重新开始的机会,已经不再愧于天地。
而说到承认错误,我们的邻国显然并不是个好的例子。
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累累罪行,但是直到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仍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们将自己的侵略行为解释为扶助我国发展,甚至修改历史书,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并以此为荣。
不得不说,无法认清自身的错误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当一切外衣掩盖被剥去,留下的只有无法抬头挻胸做人的自卑自哀。
而与此相对,便是德国的悔过自新。同样是发起战争的国家,可面对罪责时的反应却截然不同。这不得不说是民族本质的差别,更体现了为人的担当,勇于承认的勇气。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个人的成就越高,犯错时便越难以承认。这或许是放不下面子,而这时勇于担当的人便更显得难能可贵。
西汉武帝刘彻是一代天骄,在位期间平运匈奴,修理官道,发展儒学思想,开通丝绸之路。功绩无数,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他一生喜好征战,穷兵黩武,劳民伤财。但也是这位帝王写下罪己诏,写明了自身一生的过错,或许此时年迈的帝王己无力改变己成定局的错误。但那份承认错误,勇于担当的精神却是难能可贵的。
担当并不仅仅是一个人为人处世所应遵照的守则,它更应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风气,唯有如此,正直向上之风才会盛行。
勇于担当的人,可以明白为人的真谛,无愧于内心,他人也会佩服他的磊落,亦如当年的史玉柱,为的只不过是堂堂正正抬头做人的心情罢了,这愿望简单却也最难达到。
而若一个公司勇于担当,那无论商业战如何激烈,也始终有其立足之本,亦如阿里巴巴重拾信赖。
而这一刻,我们希望勇于担当的果敢成为融于血脉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传承,这样的民族无论几经春秋,也会始终掌握最初向上努力的方向。
心怀天下勇于担当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任何人的死亡都是对我的缩小,因为我是处于人类之中。”约翰这句话告诉我们:任何人都不是孤立的,人与人之间紧密相连,人要有博大的胸襟和勇于担当的勇气。
翻开史书,在时光隧道中穿梭,时间凋零了多少春花秋月,剥蚀了多少秦砖汉瓦。然而,在历史长河中我看到一个个高大而清晰的身影;我感受到有一种精神在照亮着历史前进的方向,那便是勇于担当。正是因为你们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甚至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历史的车轮才能不断前进。
我看到东奔西走的你——孔子。在周制分崩离析的大势下,你倡导“克己复礼”,直道而行,“知其不可而为之”。为了推行自己的政治理想,为了心中的“大同世界”,为了乱世中流离失所的百姓,你周游列国,拱己以待。你悲悯苍生的襟怀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直令万世景仰。
我见到振臂高呼的你——王安石。为了富国强兵,改变当时“积贫积弱”的现实,你力排众议,锐行变法。变法虽然最终流产,但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在千年以后仍令人敬佩不已。时针旋转到现代、当代。我见到你——鲁迅——深情地写下“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你“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满目疮痍中,以笔为枪,以生命为火把,肩扛着“救亡与启蒙”的大旗。而耳边响起的悠扬旋律,“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则让我把目光投向你——小平同志当国事艰难、国家经历风雨飘摇时。你敢于担当,挺身而出,拨乱反正;你迈着矫健的步伐,在改革开放的蓝图上指点江山。
然而,在物质充裕的今天,低俗、自私、狭隘却数见不鲜。地震发生时,范美忠“一跑成名”;小悦悦倒地时,18个路人视若无睹;少年落水时,船主不但见死不救,事后还索钱捞尸;那些“神医”“大师”们,打着“仁义”的幌子。招摇撞骗……这些人只顾及自身的名利、荣宠、安危,缺乏最起码的良知道德,更谈不上悲悯情怀与担当精神。
温家宝总理说:“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有无悲悯情怀、担当精神,是衡量一个人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尺。柴静在《看见》一书中写道:“他人经受的,我必经受。”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人割裂自己与他人的联系,沉溺于“小我”之中,当社会需要时不能关注他人、不敢挺身而出、不敢担当,直让人觉得悲哀,甚至面目可憎。
我们是身负重任的一代,也是必须勇于担当的一代!时代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中国梦”要实现,就需要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的精神!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