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的发现
有一天,我想起老师让我们观察烧水的情景。我舀来了一口生水,把生水倒进锅里,开起煤气灶,蓝色的火围着锅在“跳舞,”我拿来了小凳子,站在上面。为了看到里面会怎么样,我把锅盖打开烧,起先水很凉,又过了一会儿,我发现锅旁有许多小泡泡,小泡泡像粘了胶水似的粘住了锅沿。
又过了一会儿,我发现泡泡越来越大,像一颗颗“大珍珠。”有的泡泡在玩老鹰捉小鸡,有的泡泡在玩捉迷藏,还有的泡泡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好像在说悄悄话。一团团水蒸汽像天空中的雾。我问:“妈妈烧好了没?我都等的不耐烦了。”妈妈说:“再等一会儿,马上烧好。”又过了一会儿,我看见泡泡翻虅得越来越厉害,又有“滋,滋”的声音。我问:“妈妈这下水滚了吧?”妈妈说:“可以了。”我兴奋地把煤气灶关掉,小心翼翼地开水倒了出来。可是水太烫了不能喝,我只能等到凉了再喝。
这次观察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