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我能行
中国是文明古国,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文明进步的表现。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向被人们称作礼貌待人的楷模。周总理有一次请一位姓朱的师傅给他刮脸,刚刮到一半,周总理忽然咳嗽了一声,朱师傅没提防,刮了个小口子,朱师傅深感不安,忙说:“我工作没做好,真对不起,总理。”周总理微笑着安慰他说:“怎么能怪您呢!全怪我咳嗽时没和你打招呼。还幸亏您刀子躲得快哩1事后,周总理还一再向朱师傅道歉,尽力消除朱师傅的顾虑。
我们小学生从小就应该讲文明,懂礼貌,语言和行为都要彬彬有礼,文雅而不粗野,要学会使用礼貌用语。对长辈、老师说话时为表示尊敬,要称呼“您”,请求别人做什么或给予帮助时,要用商量的口吻说“请”,早晨上学或路上遇到老师、同学、朋友或其他熟人时,要主动打招呼。说话时,态度要和蔼、谦逊、亲切,决不可以说脏话、粗话,要坚持说普通话。
我们学习文明礼仪,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上。千万不能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人人都要树立起“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把文明礼仪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让文明礼仪真正伴随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