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这天,小明和小红放学回家,他们哼着歌儿,脚下像踩着一朵快乐的云。
他们走着走着,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垃圾桶,而垃圾桶外面却有一大堆垃圾。可见有很多人懒得再走几步,就把拉圾随随便便倒在了垃圾桶的外面。一个人这样做,下一个来扔垃圾的人就“学坏”,也把拉圾扔到垃圾桶外面。顿时,他们脚下的那朵快乐的消失了,换来了一朵乌云。小明和小红是爱护环境的孩子,见到又脏又乱的垃圾桶,就一起把垃圾桶外面的垃圾捡了进去,聪明绝顶的小明想:要是都只是我们把垃圾捡进去,那些乱扔垃圾的人就永远不会改正错误。都以为我们是他们的仆人,更不会保护城市环境,这样我们的城市就永远是脏兮兮的,环卫工人也总是起早贪黑,还是不能使城市变得美丽。学校里老师说了,马上就要把单单一个垃圾桶分为绿蓝红灰四个筒,每个垃圾桶装的都是不一样的垃圾,而这些人连一个垃圾桶都扔不好,更何况四个呢!小明写了一句委婉的话:文明只差一步!来“教训”这些乱扔垃圾的人。小红觉得这个点子很棒,他俩便把这句话贴到了垃圾桶上,来警示这些乱扔垃圾的人。
我觉得小红的做法很对,但不是真正的“智者”。因为不光要帮助那些人把垃圾捡掉,还得警示一下他们。毕竟,地球的美丽不是单靠一个人创造的,而是大家齐心协力创造的。
离文明只差一步
文明,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细节都彰显着文明,如: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绿灯,文明礼貌用语……这些都是举止文明,但也有不遵守文明的人。
有一天,两个小朋友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他们发现正对面有一个垃圾桶,垃圾桶的周围到处都是垃圾,“垃圾桶就是用来扔垃圾用的,但他们这些乱丢垃圾的人,为什么要违反文明对垃圾桶视而不见呢?”想到这里,两个小朋友不禁皱起眉头,“危害大自然”、“污染环境”这一个个“影片”在他们的脑海中浮现播放。不,我还要美丽的自然环境,还要美丽的家园,我还要快乐地生活下去!想到这里,他们俩人一起把垃圾送回了“家”中,希望更多人来选择文明,真是“文明只差一步”。如果那些乱丢垃圾的人能前进一步,这样就可以收获文明,就可以跟文明手拉手。
文明只差一步的事例司空见惯。周六,我和妈妈趁着好天气,晒了一床袜子,准备把它晒得喷喷香。下午,当我们回到家时,印入眼帘的是一个桔子果皮。我想是谁这么不文明,现在都说讲文明,可是楼上的人还扔桔子皮,连小朋友都不如,你说不定就是站在阳台上吃桔子,可是为了方便,直接把桔子皮扔到楼下,真是离文明只差一步啊!
文明是品德,就像孟德斯鸠说得那样“衡量趔的品德,是看他在没人发觉的时候做些什么”。文明也是如此,朋友你讲文明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