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光和小丽值日结束,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他们看见前面不远出,一位身着靓丽的阿姨提着一个垃圾袋走向垃圾箱。“咣”!也许是用力稍小的缘故,垃圾袋并未完全投入垃圾箱内。顿时垃圾箱旁散落了一地的果皮纸屑和食品包装袋。可那位俏阿姨只是用眼睛斜瞟了一眼,扭头便走了!
小丽气愤地抱怨着:“既然已经走到垃圾箱旁,就应该把垃圾扔进去,没扔进去也应弥补过失啊,看见垃圾散落了,竟然无动于衷,怎么转身就走了?1说完便一边挽起袖子,一边蹲下来,准备拾捡垃圾。
可站在一边的小光并没有行动起来,小丽喊道:“还愣着干什么?快过来帮忙啊1
小光若有所思地分析道:“即使你这次替她弥补过错,下回说不定还会有一个酷叔叔、俊姐姐,仍旧像投球一样没个准头。我们总不能一直守在垃圾箱旁吧?得想个办法,让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做一个真正的文明市民1
“有道理,你有什么好主意?”小丽附和着问。
“大家已经有了不随便乱扔垃圾的意识,知道要将垃圾集中起来放入垃圾箱里,可却还差一步。怎样才能使大家善始善终呢?嗯——有了1说完,小光拿出纸和笔,趴在地上,在纸上写道:文明——只差一步。然后与小丽一起把它贴在垃圾箱侧面。小丽直向小光竖大拇指。
“我希望这样可以提醒大家!只要我们人人都高抬贵手,文明就离我们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