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生理上,功能全部或者部分丧失或者不正常,他们就是残疾人。
在有些人看来,残疾人的地位可能很低。但是我们要关爱、理解、照顾、尊重、关心他们。国家也给了他们很多照顾,通过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图书等形式,反映残疾人生活,为残疾人服务;组织和扶持盲文读物、盲人有声读物、聋人读物、弱智人读物的编写和出版,开办电视手语节目,在部分影视作品中增加字幕、解说等。许多残疾人身残志不残,有着坚定的意志。其中有一个残疾人的故事让我最感动,她就是金晶。2008年4月7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法国巴黎著名的埃菲尔铁塔开始环球传递第5站的活动,来自中国的残疾击剑运动员火炬手金晶是第三棒。在这一站,这个非常勇敢和可爱的女孩引起在场所有媒体和中国人的关注。金晶,在火炬传递途中遇到了极少数的“藏独”分子,他们企图干扰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他们试图要从坐在轮椅上的金晶手里抢走火炬。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紧紧护住火炬不被抢走。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她用那残弱的身躯捍卫着奥运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被誉为:守护“祥云”的天使;“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
从她的事迹中,我看出了残疾人的坚强,所以她们不应该被冷落,而是被重视!我们对待他们就要像对正常人一样关心,要做到“参与、平等、共享”的人道主义残疾人观。
残疾人的坚强
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我正如饥似渴地啃着一根冰棍,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有一个人进入了我的眼帘。
那是怎样一个身影啊――是一个完全没有双腿的残疾人,而且没有坐在普通的轮椅上!正在我对他上下打量的时候,绿灯亮了,由于我非常好奇他将会怎么样过马路,所以便走在了他的后面。当他随着人流开始缓慢移动的时候,我心里的谜团终于解开了。我发现他的屁股下面有一块木板,木板下面装着四个轮子。然后他用他的双手撑着地面让自己前进。那一步步向前的步伐是多么坚强啊!我被眼前的情景震住了。虽然他是一个没有双腿的残疾人,但他并没有象有些残疾人一样,心中有永远都无法弥补的阴影,而是用他那顽强的毅力,坚强地活下去,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不依赖别人。在他身上,我深深体会到了“有一种力量叫坚强”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残疾人用他们自己的力量生活,让我为之动容,也让我开始深思……
难道我们要被他们比下去么?我们可是完完全全身心都健康的人啊!
坚强、有信念的残疾人
他,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他的生命,并不平凡,虽然他严重瘫痪,但他不因此而感到自卑,反而微笑着面对人生。 他,就是我们小区的一个人,甚至还是个高中生。在他的残疾生活里,仍然充满着阳光 与欢笑……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就觉得他值得我们去学习。那时,他的爸爸正搀扶着他,一步一步艰难地练习走路,虽走得不算很远,可是,他的步伐充满了坚定。走着走着,他突然脚下一滑,跌了一跤。我心头一惊,以为他不会再走下去了,他爸爸也心疼地说:“小杉,你今天还是别练习了吧?”,没想到,他强忍疼痛,竟然说:“爸爸,您别说了,我相信,我只要一步步走下去,总有一天,我会从轮椅上站起来的!”他的眼睛中,流露出了无限的渴望。
我完全被惊呆了,区区一个残疾人,竟会有如此的毅力。看着他们父子俩远去的背影,我明白了,我们也要像他一样,面对重重困难,不向它低头。不过,像我们健全的人,有些还不如他,更何况他,他却有坚强信念的心!
坚强的残疾人
星期五晚上在外婆家吃好饭回家的路上,我听到了很动听和深情的歌声。路边有很多人围成一圈在看。我往里钻,看到了五个人在唱歌。再仔细一看,这5个人都是残疾人,一个盲人,一个没有腿,一个矮矮的人,两个拄着拐杖走路,怪不得有这么多人往箱子里面投钱。后来,我也放了5元钱进去。
虽然他们是残疾人,但是我觉得他们比一般人更勇敢,更坚强。
残疾人特有的坚强
我们都是健全人,有幸福的家庭,生活在一个快乐的时光里,我们都为此感到骄傲和欣慰。可有些人不同,他们不像我们有健全的身躯或器官,有幸福的家庭,更不能生活在快乐和无忧无虑的时光里。而是往往有着悲惨的身世,破散的家庭,甚至是活在凄惨的世界里。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在我们身边残疾人。
我们虽是健全人,但是不能歧视残疾人,我们健全是因为天生的健全,我们快乐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幸福和谐的社会里。他们虽然没有健全的身体,但是他们大部分都有毅力。这点值得我们学习。在我每次上街的时候,在路上总会遇到几个残疾人,他们跪在那里,不断的向我们乞讨,希望我们给予他一点钱或者寄予点同情。但是这种基本生存的方式,对好些人来说,觉得是非常可耻的,往往连瞧都不瞧一眼,就偌无其事的走开了。那些人可能会想:不就是残疾人吗?有什么值得可怜的,不就是手脚断了吗?就跪在那里,简直是个懦夫!自己就是饿死也不会出来讨钱什么的。其实,残疾人并不是懦夫,他们心中有坚强的信念,有巨大的活下去的念头。如果要说谁是懦夫,我想应该是我们这些健全人。在我们当中有好些健全人,往往遇上了一些挫折,就想不开,要寻死觅活的。难道那些人不是懦夫?难道他们的遭遇比流浪街头的但是还是要活下去的残疾人还要惨吗?我想应该不会是。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张海迪吧,她就是个残疾人。但她的事迹大家都应该听说了吧!她在“死神”面前是多么刚强,以至于将“死神”打败。她难道是个懦夫吗?不,她不是,她是个真正的英雄!
常言到“人比人,比死人”,但是在残疾人面前,我们健全的人连和他们比比的勇气都没有吗?如果这样比下来,还有谁敢说残疾人是懦夫,还有谁认为残疾人是“羞耻”的代名词?我们并不能歧视身边的残疾人,更没有资格取笑他们,我们应该关爱他们,支持他们创业,更应该学习他们的坚强不屈的“金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