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也是一种美
世间没有永不凋谢的花朵,人生也没有永远灿烂的风景。圆满很美,但残缺也是一种美。它是照亮痛苦者心灵的月光,它是安慰寂寞者的一副良药。
悲观主义者犯了一个可笑而又不可饶恕的错误:处处追求完美。是不是“完”了才叫美呢?维纳斯原来丰满的手臂就是在美术大师罗丹的锤子下断掉的。也许留下了残缺,但是把“1变为了“……”,或许少了激情,但却多了一份含蓄。好比将一盆美丽的花变为了万花筒,把一种尽收眼底的美演绎成不能一言以蔽之的美,一种不可一语道破的美,好个聪明的罗丹!他创造的残缺之美是美的典范。
维纳斯使我终于明白了有时候残缺不一定是一块白玉上的斑点,不一定是一片亮丽色彩中的一抹暗色,也许那恰恰是龙的眼睛。一位任劳任怨的母亲头上生出了白发但同时也生出了慈祥;一位目光深邃的老人,脸上有着水土流水般的皱纹,但是从中却流露出沧桑过后的智慧与豁达。苏轼一生被贬十几次,在“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矛盾中苦苦挣扎,痛苦过后的他却有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豁达;刘禹锡二十三年被弃置在巴山蜀水凄凉地,寂寞的他依然显现出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乐观;暮色掩住了似火的骄阳,更添了长河落日圆的壮观;喜气洋洋的圆月被咬掉了大半,却有着一弯月牙儿的清新;经历了暴风雨洗礼的彩虹更见多彩绚烂,也更能催人进龋
所以,面对残缺,首先我们要勇敢地正视它。不要灰心丧气,一蹶不振,相反要明白正因为有了它,我们才能看见坎坷人生路上的奇美风景。要知道人生没有残缺和遗憾,也许只是淡如水的时光流逝。
面对残缺,其次我们还要有坦然的心态。同样是玫瑰,有人看到的是下面的刺,有人看到的是刺上的花。那是因为人的心态不同,着眼点也就不同。有人说生活很累,有人说生活很烦,有人说生活很美。我喜欢这样对生活概括:寻找千百个理由之后,才发现生活在我们的视野之下,呈现出与别人的不同。不是生活赐予我们的不同,而是在我们的胸襟之中盈盈满满载着两个字:坦然。坦然是失意后的乐观,是平淡中的自信,是从残缺这一母体中孕育的精灵。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可以一睹她的芳容。
以坦然的胸襟面对残缺,去体会那残缺的美吧!那样一来,你说世间哪一处不是乐土?哪一刻不该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