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游记
清明节前一天,天气晴朗,是个踏青的好日子,我们全家去扬州瘦西湖游玩。
途中,爸爸问我:“你知道‘瘦西湖’名字的由来吗?”我摇摇头,爸爸说:“相传清朝时,几个盐商、文人相聚湖边,个个都说这儿风景优美,不比西湖差,但是没有名称,我们给她起个名字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叫小西湖,有的起名赛西湖,还有的起名长西湖……名字起了很多,但是都感觉不好。有一书生冥思了很久,对大家说叫‘瘦西湖’如何?大家听后,纷纷表示赞同。从此,就有了‘瘦西湖’的这个名字。”我心里想道:哦,原来如此。车下了高速公路,迎面的是一块大广告牌,上面写着两行字,上面一行“欢迎来到古城扬州”,下面一行“烟花三月下扬州”。我看不懂,正疑问时,爸爸说道:“这是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中的一句,全诗为: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我听了后,默默地记在心里。
不一会我们来到了瘦西湖公园,走进瘦西湖,那迷人的景色让我赞叹不已:首先映入眼睛的是湖堤,湖堤的右边是平静的湖面,湖面上小船轻轻飘荡着,水面荡起了漾漾水波,在太阳的映衬下,波光粼粼,让人心旷神怡。湖堤的左边是花园,花园里景色优美,花木竹石样样齐全,里面有翠绿的竹子、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黄色的迎春花……绿色的草地上还开着许多不知名的五颜六色的小花,风儿吹过,花儿翩翩起舞。
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过五亭桥,来到了二十四桥,听导游介绍,相传:古代有二十四位美女前来明月夜吹箫,巧遇杜甫,杜甫因见此景,大为感叹。写下了《寄扬州韩绰判官》,经后人整理,便有了“二十四桥”的名称。过桥的时候,我一边走、一边数着台阶,上桥有二十四节台阶,下桥也是二十四节台阶,这难道是“二十四桥”又一个来历?
走了半天,我们都累了,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瘦西湖,结束了我们的“烟花三月扬州行”。
再见,瘦西湖!再见,古城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