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游记
快乐炫动的暑假早已结束,而暑假那难忘的事情就像一个个晶莹的珍珠跳进了我的记忆宝盒。其中那颗最剔透的珍珠收藏了我暑假里的欢乐趣事。
假期中,我们全家去扬州旅行。扬州的风景美不胜收,到扬州旅行自然少不了去瘦西湖走一走,瞧一瞧了。
进入瘦西湖,那美丽幽香的景色让我赞叹不绝:一条小径通向远方,竹林中的竹叶翠绿嫩美,竹枝节节高升,风儿吹过,竹叶便悠悠地“唱”起了歌。人工湖上,小船轻轻飘荡着,水面荡起了漾漾水波,在太阳的映衬下,波光粼粼,让人心旷神怡。
长堤的尽头是“徐园”,细细一看,匾额上的“园”里竟是一个“虎”字。原来这里是革命时期军阀徐宝山的饲堂,徐宝山生前俗称“徐老虎”,人们为了纪念他才故作改为“虎”。鹏馆前有两个大瓷缸,传说是“镇水之宝”,在扬州是可见一斑。徐园里景色优美,花木竹石,恰到好处,体现了园林的精致优雅。
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二十四桥,听导游介绍,相传:古代有二十四位美女前来明月夜吹箫,巧遇杜甫,杜甫因见此景,大为感叹。写下了《寄扬州韩绰判官》,经后人整理,便有了“二十四桥”的称名。忽然,一阵悦耳的笛声传来,我细细一听,这不是江苏名曲《茉莉花》嘛,听着这委婉的旋律,我不由赞叹: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啊!
走了半天,我们都累了,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瘦西湖,在扬州游玩了几天后,我带着一颗怀旧的心离开了扬州,在离别时,我不由得想到徐凝的《忆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1
别了,具有古代悠长历史的扬州!
暑假的生活真精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