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厦门
厦门,是我的家乡,也是我的故乡。她一年四季,各有特色。
正是春的时节,只有心才可以领会到春的心意。路边的树枝上,像蒙着一袭绿纱,环绕着一团翠雾。公园里的浓绿的竹叶,绽出了耀眼的碧星。像要把她的绿献给整个公园似的。望着四周美丽的花,柔嫩的叶,忍不住想伸手触摸。那淡淡的芳香,让人真想摘下一朵,闻个够,却不忍下手。
夏,是漫长炎热的,太阳高高地挂在天空焦烤着大地,使人汗流浃背。这时,人们就只有一个念头:投入大海的怀抱去游泳。浸泡在清凉碧蓝的大海里,迎着一阵阵凉爽的海风,就会有一种说不出的美美的滋味。
秋风静悄悄地起,秋雨静悄悄地落,我又投入了秋的怀抱。湖面上绿油油的,吹起一阵凉风,水面上掀起了层层的涟漪。湖的两旁,桂花正开得热闹呢!那一朵朵小黄花,美丽极了、芳香极了,正所谓“十里飘香”。人们携家带口登山游览,沐浴着秋天暧暧的阳光。
冬天来了,天气凉了,树叶都落光了,光秃秃的树枝还在北风的呼啸中抖个不停。枯黄了的小草,冻得弯下了腰。这时,岁寒三友正在墙角舒展它们自己的身体。冬,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
家乡的变化——厦门
我的家乡是一个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的地方——厦门。我听爷爷讲昔日的家乡萧条而荒芜。可是,在几年的时光里,我的家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以前,我爸爸妈妈所读的小学,都只是瓦房和平房。阴暗的教室,破旧的桌椅,凹凸不平的操场一直陪伴他们到小学毕业。而现在,我读的小学,教学楼是一栋栋的又高又漂亮,有漂亮的跑道,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标准的实验室。有现代化的信息室。有藏书丰富的图书室……
以前,我村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泥路,乡亲们赶集来回走路费时又费力。现在水泥路接通了各乡各村,乡亲们赶集等等一切都那么有秩序。家家户户都有了摩托车,许多人家还拥有小轿车,甚至有的村庄还通了公共汽车,使乡亲们的出行更方便了。
就说我们村吧!我小的时候,有许多乡亲们都是住在一些破旧的瓦房里,我家也是如此。而现在呢?大家都住上了漂亮的小洋楼。我们的周边一栋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再过不了多久,我们一出大门就能看见火车从轨道上疾驰而过。
我听爷爷奶奶说解放前,无论男女老少做衣服都是用咔叽布、的确良、花泥布,这些布既容易破又不保暖;很多人穿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如今,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就算是爷爷奶奶也增添不少衣服,更别说孩子的衣服,那真是满柜子的。服装的款式多。花色多,质量也很好。有一句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以前爷爷奶奶的食物都是限量供应的,要凭粮票购买粮食。要凭肉票购买猪肉……现在,我们不但能吃饱还能吃好,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特别是绿色食品已经深入人心了!
家乡的变化说大不大,说小也不校但是,了解了家乡的以前与现在,我更爱她了。我爱你,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