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和妈妈实现了久已期盼的欧洲之旅,游览了欧洲十个国家,留下了深刻而回味无穷的印象和记忆。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欧洲国家优美的环境。在城市里,街道整洁干净,一尘不染,鸽子和不知名的小鸟悠然地在人群中徜徉;在郊外乡村,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呼吸的空气也带着甜味,令人心旷神怡。
优美的环境与人们的环保意识是分不开的。我们亲身感受了荷兰人的“低碳生活”。街道上骑自行车的人真不少,每走几步,一辆自行车“唰”地从你身边穿过。荷兰还为自行车修建专门的停车场,方便人们出行。导游介绍说,荷兰人上班,先骑自行车到公交站,然后转乘地铁、巴士或火车。自行车道遍布城乡,连通旅游景点。
令我难忘的是欧洲国家对自己历史文化遗产的尊重和保护。以巴黎为例,法国人非常珍视具有民族风格的历史建筑。巴黎市区的街道不宽,有些历史街区的道路依然保留了石子路面,富有情韵。我们走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脚下踩着石子路,仿佛真切地感觉到昔日法国贵族坐着马车从你身边驶过。城市里的建筑物也不高,但那些古色古香的楼房大都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了,今日依然焕发着风采,或者供市民居住,或作为商场门店。
听导游说,法国的城市下水管道,是100多年前修建的,非常超前,里面一个人可以站立行走。对本国优秀历史文化的敬畏和悉心呵护,对城市内在品质的追求,彰显了他们的自信。
欧洲国家都比较重视对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这是我游完欧洲的总体印象。作为一个中学生,我应该更加发奋学习,增长才干,长大以后将我们的祖国建成环境优美、文化繁荣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