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般都让家长为我们操心、劳累,可我们并不知道父母的重担。
有一段小故事:一个小男孩,他家很穷,有一年他妈妈病了,他爸爸为了给他妈妈治病到处打工挣钱,可看病需要很多钱,挣来的钱根本不够用,他爸爸又得跟亲戚朋友借钱。而那个小男孩却趁着爸爸、妈妈没时间管他,连学也不上了到处打架惹祸,整天只顾自己吃喝玩乐,没钱就向爸爸要,也不管妈妈的死活。直到妈妈的病情有了好转,他才在妈妈的劝说下上了学,可是还经常逃课。他爸爸、妈妈为了偿还看病欠下的债务,同时还要供他读书,整天操劳,而那个小男孩呢还是和以前一样,不好好学习、打打闹闹、好吃懒做,他的父母为他操碎了心。
有一天小男孩突然发现爸爸、妈妈的头发白了许多,三十多岁的年纪却比别的同学的爸爸、妈妈老了许多,在父母的感化、老师的教育、同学的帮助下,他的思想有了一些改变,他认识到:爸爸、妈妈是过度劳累,再加上整日为他操心才变成这样的。
思想的转变使他的行为习惯有了一些好的变化,他不再逃课了,学习也认真了许多,平时也注意节约了,爸爸、妈妈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小男孩发现爸爸、妈妈的脸上又有了笑容好像又年轻了许多。有一天夜里小男孩梦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说:“你就是那个不爱学习,不心疼父母的孩子吧?”小男孩说:“我已经变好了,”老人说:“你是有进步了,但离品学兼优还差得多,你父母把你养这么大都不容易啊!你不但不让他们高兴,还净做让他们伤心的事,把他们都气死了谁还管你啊?”小男孩伤心的哭了起来。“孩子快醒醒1小男孩睁开眼睛一看,是妈妈再叫他,小男孩扑进妈妈的怀里哭着说:“妈妈,我以后再也不气你们了。”从此以后小男孩变的很听话,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这个事情说明,孩子们都可以不让父母操心,只要我们平时努力,好好学习,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就能在我们身上少操心,他们就能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工作上,我们的小家就能变得更和谐、更幸福。
文明礼仪进家庭 和谐理念伴我行
为了为全面提升师生的素养、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与家庭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有效结合起来。陶朱小学少先队大队部于近日组织全校19个中队同时开展了“文明礼仪进家庭和谐理念伴我行”主题中队会活动。
活动中,各中队严格按照主题中队会程序进行,以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礼仪规范》,进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在《文明礼仪倡议书》上签字、文明礼仪知识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学生讲文明礼仪、树文明新风。
通过活动使全体师生近一步认识到文明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作为肩负着民族复兴重任的21世纪新人,我们更加应该继承和发扬“讲文明、讲礼仪”的美好品德。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传播礼仪,文明实践礼仪,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敬长辈”的文明礼仪小标兵!
和谐家庭自己造
同学们,你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吗?如果你们有,我真羡慕死了!因为我的爸爸、妈妈经常为芝麻绿豆的小事吵闹过不休,而且每次吵架都要“连累”我挨打,挨骂,把我气得面红耳赤,不过那只是躲在被窝里生气,如果当着他们的面顶嘴,惹怒了父亲大人、母亲大人,那么我就会被k得更严重。所以我不敢当面顶嘴,只好忍气吞声。
这不,前不久,妈妈从我大姨那儿抱回一只可爱的小狗。前几天还喂得好好的,一天妈妈看见小狗的饭碗里没有饭了,就说:“怎么狗碗里没有饭了?把小狗饿着了怎么办?”话音刚落。爸爸就发起牢骚:“你还好意思说,狗是你抱回来的,你不好好养,难道还指望别人给你养不成?”妈妈一听发火了;“狗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你没有事儿的时候还不是逗小狗玩,难道你敢否认你没有逗过那只小狗吗?”爸爸又说:“……”妈妈又说:“……”两人都使出了“武林绝技”,吵了几个小时也不分上下。害我早上起来两只“熊猫眼”挂在眉下,还被同学们嘲笑一顿,羞死我了。
老天哪!快救救我吧!我在这里活不下去了!(不好意思,太夸张了一点)他们不但每天吵来吵去,而且专挑“选夸张了一点)他们不但每天吵来吵去,而且不好时间”,不是我做作业的时候,就是我吃饭的时候,结果不仅害得我学习成绩下降,还搞得我营养不良,患上了贫血病,谁能够救救我啊!!
终于,我的苦日子到头了。
前几天,老师发给我们一本叫《弘扬中华美德,构建和谐学校――从我做起》的书,我看到其中一章“我帮父母改正错误”,眼前一亮,想到:这上面的事例+我看的《演讲与口才》不就=构建和谐家庭的好方法吗?
“嘻嘻,终于有治住他们的好办法了。”我说。
到了晚上,他们又开始吵起来了,于是我鼓足勇气,清了清嗓子说:“爸爸妈妈,你们别吵了行不?你们整天吵来吵去,亏你们还是知识分子呢?一点也不为别人着想。就是因为你们吵来吵去,不但害得我成绩下降,还害得我营养不良,你们还问我怎么回事呢?罪魁祸首就是你们呀呀?你们一点也不为别人着想,吵去,亏你们还是大专生的书,我看到常”爸爸妈妈听到这儿,对视了一下,无言以对。
从此以后,爸爸妈妈吵架的次数少多了,对我也好了很多,我整天就像生活在蜜罐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