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之处见文明,作为个体,我们的力量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不经意的小事情上做我们应该做的,却是为我们创建文明城市而努力。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行动,迅速投身到“让市民更满意,让城市更文明”的创建活动中去,为增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自从搞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活动后,我们增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一、在富鹏城区,原先的水泥路现在都变成了彩砖铺垫的宽敞大道,个别路段由于年久失修有些破损,现在也在加紧翻新之中。而且道路两旁绿化带都种上了怡人的花草树木,走在马路上仿佛置身于公园里。以前富鹏区的道路不好走,特别是下雨天,出趟门就会踩到满脚泥。现在政府将道路翻新后,条条大路既宽敞又干净。
二、文明守纪秩序:以前人们在光明车站候车时,一见车来,人们总是一拥而上,互不相让,现在市民候车的秩序好了很多:大家都是排队等候,有时见到有孕妇或老人上车,大家都会主动给他们让座,文明之风盛行。而且商贩们都能自觉保持档口附近的卫生,不再随地乱扔垃圾、倾倒污水,或乱贴乱挂,因此菜市场的道路干净整洁。此外,由于加强了市场管理,来市场买菜的市民乱停放摩托车、自行车的现象也大有改善。
三、和谐社会风尚: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不仅增城市城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许多,而且邻里间的人际关系也日益融洽。
为了帮助市民陶冶高尚情操、增强增城市文化底蕴,市相关部门除了发动市民利用社区有限资源锻炼身体外,还常在增城广场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其中包括书画作品展、曲艺大赛、客家山歌荟萃表演等节目,这些活动的举办对增城市和谐社会风尚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
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情,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时刻在鞭策着我的言行,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天气焖热,在广场乘凉,路过垃圾箱的时候,随手把手里的空饮料瓶一扔,没想到扔到了垃圾箱外边,我当时没在意,继续往前走,“妈妈。这个哥哥乱扔垃圾,不爱护环境卫生”——稚嫩的声音如同六月的惊雷划破了长空,在我耳旁惊响,尴尬的转过身,看到的是一双天真无邪的眼睛,那充满童真的目光里写满了不解和疑惑,如同麦芒一样扎在我的脸上,当看到孩子的小手正拿着我扔出的瓶子扔进垃圾箱的时候,当孩子的母亲一边露出对孩子赞赏的目光一边向我透出歉意微笑的时候,我的脸红了,我被孩子的行为深深的打动了,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自责!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黄土,我爱我美丽的家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做好各项工作,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用爱心去关注我们周围的变化,用我们的热情去传播创卫的理念,用我们的行动去肩负创卫的重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每一个人,都想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园、温馨的家园、幸福的家园,她是我们乘凉的大树,避风的港湾,舒适的居所。但,创造美丽的家园,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精心呵护和经营。
我的家乡——石嘴山,是一座因煤而起、因煤而兴的城市。经过了祖祖辈辈的不懈奋斗,今天,这座城市充满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看,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物,像一个个巨大的惊叹号,向世人展示着的她的无限魅力;那碧波荡漾的星海湖,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映射着灿烂美丽的光芒……
每当走在上学的路上,呼吸着百花的芳香,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听到耳边的欢声笑语,看到呈现在眼前美丽、整洁的街面,感受着优美环境带给我的惬意感觉,我不仅为我的家乡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钟声敲响时,在老师的教导下,在爸爸妈妈的引导下,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我自觉地从自身做起,默默努力。当街面上随风刮来一片纸,我会随手把它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当有叔叔阿姨或大哥哥大姐姐迷路了,向我问路时,我会耐心细致地告诉他(她)怎么走法;我始终坚持做到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扔垃圾和说脏话,……当我慢慢养成这些良好的习惯时,当我能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时,我感觉自己长大了,能为家乡做贡献了。同时,我也坚信,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海,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只要人人为创城做一点贡献,我们的家园将变得更美、更靓、更和谐。
然而,每当经过一些餐厅时,我还是看到一些从餐厅吃饭出来的人,有随地吐痰、公众场合随意抽烟等不讲文明的行为,与文明城市格格不入,那种厌恶油然而生。美丽、和谐、舒适、文明的家园,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我想,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深入广泛地向大家宣传遵守哪些城市文明行为,而且还需要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活动,提醒群众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营造共同创城的浓厚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近日,在江干区闸弄口街道三里亭小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成果展。在小区绿化带边长长的几张展桌上摆满了各种社区居民利用分类后的生活垃圾为材料做的各种小工艺品和生活日用品。有用吸管做的自行车小摆设,有用易拉罐剪成的烟灰缸,还有用肯德基全家桶做的人偶花瓶。来参观的居民络绎不绝!这次展览源起社区开展的以“宣传垃圾分类,提倡科学环保”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垃圾分类这一新生事物,虽几经宣传,却很难抵挡居民们特别是老年人的旧习惯。
大家往往是把各种垃圾装成一袋往垃圾桶一丢了事,一些拾荒者为捡一些废纸、塑料之类的可回收垃圾经常把垃圾翻的到处都是,严重影响小区卫生,一到下雨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漫天飞,给社区居民的健康带来很大隐患。还有些老人家有收集废旧物品的习惯,但由于年纪比较大,缺乏相关知识,一些废品的存放分类也不科学,长久堆积,也带来很多安全隐患。针对三里亭社区的这些特点,社区已经组织多次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更联系了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们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走入社区居民的家中,面对面的教授他们垃圾分类技巧,并和居民们一起动手把家中的一些可利用的生活垃圾做成一件件小日用品和小摆设,变废为宝。
社区居民张大爷,今年夏天积攒了20多只啤酒易拉罐堆了一阳台,由于罐中有没倒干净的啤酒,变质后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引来了不少蚊虫。而且阳台也比较小,万一不小心踩在易拉罐上摔到更加危险了。在社区工作者和大学生的帮助下,大家花了一下午时间一起动手把这些易拉罐洗漱干净,用剪刀胶水把它们变成了一个个小巧的烟灰缸。张大爷看见原来满地的垃圾竟然转眼变成了实用的小日用品,高兴的直说要把这些烟缸送给社区里需要的邻居们。通过这次深入的活动宣传,很多小区居民都理解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并且清理了原来的垃圾。不少小区居民还交换了各自的“变废为宝”的宝贝,增进了邻里关系。这段时间一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社区一直致力于将文明创建真正固定为居民的生活习惯。小区里的大部分居民都做到了按分类丢弃垃圾,拾荒者乱翻乱弃的现象也明显减少,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样显著的效果真是让人可欣可慰,经过居民同意,社区把征集到的“变废为宝”的宝贝们做个大展览,也就是开篇提到的成果展。这是一次小小的总结,今后大家将再接再励,乘胜追击,真正做到家家户户垃圾分类丢置,为杭州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