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是中华美德的传统,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美德传承了近千年,到现在,即使在这污浊的社会,他还在我们身边,伴着我们行走于人生一世。
镜头一
夏日炎炎,柏油路好像也承受不住高温要化了似得。一个陡坡上,一名工人蹬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满载着货物,马上就要越过这个陡坡了,可最后短短的五六米路就像不可越过得天堑,工人依然在努力,可车就是不走了,就在车往后倒退的一瞬间,一名看上去刚刚成年,脸上还有那未去完的稚气,在车的后面推了一把,顿时,那短短的最后一段路过去了。青年没有说什么,只是继续向前跑去,不知去做什么。至于那名工人什么也来不及说,只是看了那名青年背影一眼,眼中充满了感谢与欣赏。
镜头二
公共汽车上,只有一个座位了,车到站了,依然没有人下车。有俩个看上去才十一二岁的孩子跑上车,抢着去占那个唯一空着的座位。旁边的人刚要让座就看见一个老奶奶走上车,两个孩子同时说:“奶奶,坐这里0满车人愣了一下,然后都笑了。这时有俩个中年人站起来说:“别争了,你们坐这里吧0俩个孩子坐在那里,脸上挂着笑容,满车的人带着欣赏的眼光看着这两个孩子,还有一些人看向老奶奶眼中是羡慕。
镜头三
傍晚我漫步在大街上,看着远处的那被夕阳染红的天空,这时山峰仿佛也被这美景感染了,镶上了一道美丽的红纱。这时突然听到后面有声音,我一回头,原来是一个穿黑衣服的男子将一名穿红衣服的男子撞倒了,但穿黑衣服的男子也因为惯性倒向了另一边。这时红衣男子站起来了,我想一场争吵在所难免了。可是红衣男子站起后没有我想的破口大骂,只是将黑衣男子扶起,问他有没有事。最后俩个人就忽忽离去。而我,回想着刚才的那一幕,心里有个地方被触动了。
以前我们总认为社会是美好的,所以一颗心从未受到过污染,可当我们在踏入那社会后,就发现社会是那么复杂。以前所遵守的文明美德统统没有,所以心就被一层雾包裹住了,于是这样过了很久,很久,终于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的社会并不是没有文明美德,而是我们太忙了,以至于我们没有精力去观察发现它们。于是那一层雾消失了,我们的心又变得纯洁了。
这个社会虽然污浊,但阻挡不了文明美德的传播,他就在我们的身边,伴着我们一路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