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我先行
文明礼仪是人类社会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是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学识水平、道德素质、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体现。正如春秋大学子孔子所云:不学礼,无以立。而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更应该处处将文明礼仪的种子播撒心间,让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的美誉不在时光的运转中埋没。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许并不在意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只是将自己的习惯摆在首位,任凭自己恶劣的行为在给他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还记得那次去慕蠡洞春游时的情景:时近中午,我们在一片草地中坐下,开始解决午餐。这时,一个胖墩墩的男孩走了过来,他盘腿一坐,端着方便面盒子大口大口地吃着,不是扯几根草玩玩。没大会,方便面就被吃光了。他两眼盯着前方,嗖地一下将方便面盒掷了出去,再身头看看自己的靶子,拍着肚子笑道:“不错不错赏我鸡爪一个0说着一阵狗刨式搜寻,掏出了鸡爪,呆撕开了包装袋,扔到地上啃了一口鸡爪,紧接着,嘴一撅,吐了出来,咬着牙说:“什么破鸡爪,真难吃1然后又翻出了许多零食狼吞虎咽起来,随着一阵阵清脆响亮的落地声,一个个易拉罐、包装盒东倒西歪在地上。待他吃饱喝足,那刚刚的草坪已成了垃圾堆,与周围如画的美景极不相衬,可他只当做没看见,又趁着性子,跑到柳树前,扯下几根柳条,编成“王冠”戴在头上逞威风。看着他那放荡的样子,早把文明礼仪抛了九霄云外。路见不平的我自然不能袖手旁观,我压制住心中的怒火,跑过去好言相劝到:“小朋友,你可不能这样,要注意以文明和礼仪形象啊,千万不能乱丢垃圾,这个垃圾袋给你。”说着,我将一个垃圾袋递给他。却不料他将好心当作驴肝肺,小男孩将一指,大嚷道:“哼,关你什么事,我乐意1说着便将塑料袋给了我。看着死不悔改的他,我和我班的环保小卫士一起收拾了这嘲残局”。
看着既不讲文明又不守礼仪的他,我不禁感慨万分,想起了革命前辈列宁的
一件小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狭窄的过道上碰到了一位端着水盆的女工,他们两只能有一人通过,那女工一见是列宁,立刻退了回去,给他让路。可列宁一点也没有摆官架子,他笑着对女工说:“不必了,你端着东西,都走了半截,而我空着手,还是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说得很响亮,很亲切,使人如沐春风。说着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先上楼。列宁的事迹虽小,却真真切切地做到了讲文明守礼仪。我们也应该学习他,做一个文明道德的公民。
文明礼仪也许只在举手投足之间:在外出游玩时,不乱扔垃圾并不难,只需准备一个小小的塑料袋,带来的就是心灵上一方圣洁的文明之土;在狭路相逢时,退让一步也不难,只需放宽心态,移一步脚跟,抹掉的就是礼仪上那一个浓重的污点。我们是21世纪的少年,就更应该处处严格律己,人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就迈出了一大步。文明是一缕明媚的阳光,敞开了一个国家进步的大门;礼仪则是一片轻柔的甘霖,滋润了你我的心田。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学做文明人,学做讲礼人,我们要着力塑造讲文明、讲礼仪的现代人的良好形象,弘扬社会风尚,用我们双手创造出一片属于纯净、明朗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