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小公民
春天是一个充满爱的季节,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再一次地迎来了——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同学为了表示要让雷锋精神永远流传下去,就利用了班队会、活动课的时间,来为大家做好事。
在班队课上,同学们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队会。同学们献计献策,准备为学校、社区做一些大家力所能及的好事。虞老师听了说:“同学们,光靠嘴皮子是没有用的,心动不如行动,大家快出发吧1同学们准备就绪,迫不及待地出发了。为了使我们的学校保持良好的环境,第一小队和第二小队的队员们来到大操场认真地清扫树叶、纸屑等各种拉圾。同学们仔细地寻找着,不容放过任何一个“破坏者”,路过的老师用赞许的目光看着大家,同学们似乎忘记了疲劳,又精神抖擞地干了起来。第三小队和第四小队的同学们来到了二(6)班,为小朋友们表演节目。讲故事、唱歌、表演小品、做游戏,小弟弟、小妹妹都玩得十分开心,陈老师高兴地说:“谢谢你们这些“小雷锋”既使小弟弟、小妹妹们玩得这么开心,又为他们做出了好榜样。”快下课了,同学们便陆续地回到了教室,虞老师对大家说:“同学们,今天你们表现得很好,那我们又该为社区做点什么贡献呢?”教室里顿时一片寂静,突然,一只只小手举了起来。“老师我们去清除一些贴在墙上无用的通告吧。”“老师让我们去帮助一些生活贫困的同学吧。”……“老师,还是让我们去看看在疗养院的老人吧,他们的子女不在身边,一定很寂寞”李健侃说道。呵,这个意见不错,大家一致赞成。于是,大家就决定在明天的活动课中去看望老人。
第二天,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带上了自己用攒下的零花钱给老人买来了各种可口的食品。如:蛋糕、牛奶、苹果、……大家有次序地来到敬老院,虞老师对工作人员说了我们的来意,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地告诉我们老人的房间,有的小组就忙着打扫敬老院,有的小组去慰问老人,陪他们聊聊天,说说学校里发生的趣事,为他们表演小品、相声,逗他们开心,一位年迈的老人对我们说:“孩子,我已经94岁了,女儿已经一年多没来看我了,你们大家不但来看我,还为我带了这么多好吃的,我真的很高兴。”听了这一席话,大家有说不出的高兴,我们又为老人整理整理房间。老人拿着可口的食物,再看看大家忙碌的身影,不知说什么是好,激动地不得了。用颤抖的手轻轻地摸着同学的脸问:孩子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叫什么名字。”同学们相互望望,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叫“小雷锋”。老人更加激动了,眼睛都红了。口中不断地喊着雷锋的名字。当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工作人员对我们说:“老人们很感谢你们来看望他们,希望你们下次能够再来。”“会的,我们一定会再来的。”同学们激动地说。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仿佛都长大了不少,大家都知道了人们这么尊敬雷锋叔叔,是因为他的心中想的只有别人,没有自己,他走到那里,都会义不容辞地帮助任何一个有困难的人。他真正地实践了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我记得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可不是吗,雷锋叔叔就是因为救人而牺牲的。同学们,我们要想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这样我们的世界将永远充满爱!让我们做一个真正的小标兵。
争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
你知道什么是文明吗?文明就是不打架,不骂人,文明就是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就是爱护公共卫生,保护自然环境,文明就是……
你的一个不文明,就有可能使非常要好的朋友中断友谊,你的一个不文明,就有可能使原本幸福的家庭,遭遇不幸,你的一个不文明,也许就会使美好的自然环境,遭到破坏……
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老师让我们带塑料袋,我想:带塑料袋干吗,好象还不利于环保。最后老师告诉我们带塑料袋是为了把吃过的东西袋子放进垃圾袋里,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我们来到小河边看见河里脏脏的,不时发出臭味,我们不管三七十一用树枝把这些垃圾勾上来扔进垃圾桶,我们经历了一次环保春游。
记得,还有一次我和妈妈在路边吃小吃,我吃完了便把垃圾随手扔在地下,妈妈立即叫我捡起来,我很不高兴说:“为什么,又不是我一个扔的?”妈妈说:“那都是清洁工叔叔们的劳动成果,我们应该去爱护它,他们每天早出晚归,辛辛苦苦地干活,如果每个人都这样,不是让美丽的城市垃圾成山了,他们得多累啊1听了妈妈的话,我低头把垃圾捡起来,放到路边的垃圾桶里,妈妈高兴的笑了。夸我是个懂事的孩子,文明的小学生。现在,不管我在哪里看到别人乱扔垃圾我便上前劝他(她)把垃圾放进垃圾箱里,爱护自然环境,保护地球妈妈。
想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其实很简单,只要改正自己的坏习惯,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成为一个文明的小公民的。
迎奥运 争做文明小公民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承载着和平、和谐、和睦的人类共同理想,北京举办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备受瞩目。它对于我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盛典,因为奥运会有一种特殊的魅力,那种魅力影响着一切。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以主办国的经济实力为依托,更与主办国的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息息相关。而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与奥运文明格格不入的现象。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声喧哗、漠视交规等陋习大量存在,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远未成为自律要求;“差不多”、“过得去”、“凑凑合合”、“马马虎虎”等不良作风随处可见,办事认真、严谨负责远未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态度;见利忘义、弄虚作假的现象仍很突出,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行为屡禁不止。
而我们,作为21世纪的小学生,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在社会上要讲文明,懂礼貌。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垃圾。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学习他助人为乐的精神,比如,帮邻居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在公共汽车上为老人让座,主动帮助同学等。
在学校时,同学之间要友好相处,不骂人,不打架。在学习上只有不断努力,不怕苦不怕累,才能取得好成绩。遇到困难,要学会自己解决。爱护学校的公物,保护环境,勤俭节约, 珍惜每一分钱、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张纸,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
在家时,不娇不惯,孝敬父母,不乱花钱,不挑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例如,自己洗自己的衣服,自己梳头。帮父母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活,比如,扫地擦地,洗餐具,叠被子。听父母和长辈的话,做个好孩子。
奥运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要有不服输的精神。世界瞩望着中国。一个国家团结奋进的姿态,一个民族宽广开放的气度,一个社会健康文明的风尚,将使历经百年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新的升华。
2008年是奥运年,每当想起那个时刻,我的心情就特别激动。我现在是一名小学生,也是中国的一名小公民。从现在开始就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牢记八荣八耻,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去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