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春天来了,柳条变青了,五颜六色的花也竞相开放,春天的风景是多么美丽呀!可是我们学校一些同学不讲文明,给同学起外号、随地吐痰、欺负同学、说粗话脏话等等,这和眼前的美景时多么不相称啊!
那次我放学回家,看见两个小弟弟在玩耍,突然,一个高年级的学生站在他们面前,他们没注意,撞了大哥哥一下,小弟弟赶紧道歉:“对不起。”那大孩子非但不领情,还骂他们是饭桶,没长眼。一个小男孩哭了起来,高年级学生更生气了:“哭什么哭,你撞了我你还哭,真不要脸1小男孩哭得更厉害了,那个大孩子拉开要打人的架势,刚好小男孩的爸爸来了,高年级男生拔腿就跑。看到这种情景,我真替那两个大孩子脸红,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他们却欺负小孩子,真是太不文明了!
前天,我的同学喝了一大口水,开玩笑似的朝我脸上吐,弄得我睁不开眼睛。我非常生气,让他向我道歉,可是他却嬉皮笑脸的,还学着相声大师马三立说话的腔调,对我说:“逗你玩。”搞得我哭笑不得,却也无可奈何。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希望同学们看了我的文章后,有所触动,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让这朵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里,绽放在全社会!
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当你听到校园广播站的主持同学用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绘声绘色,娓娓道来时,你可曾感到: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当你看到老师在黑板上写出清秀文雅、整齐划一的板书时,你可曾感到: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当你看到同学和老师彬彬有礼的相互问候时,你可曾想到:正是他们用文明礼仪构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有句幽默语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崖海角,而是你站在我面前,我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普通话是人们日常交流最重要的工具,更是文明与进步的象征;它不但彰显了个人的修养,更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多少外国人也在了解中国灿烂文化的同时,痴迷于我们的普通话。嘴里讲出的那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似乎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和着婉转的节拍,融合着我们的血脉,渐渐化成一根情感的纽带,连着我,连着你,也连着他。
汉字书法艺术博大精深,闻名世界。中国文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经历了三千年的历史,漫漫长河,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才有了今天珍贵的历史遗产!俗语说“字如其人”,方块字就代表着中华人民刚直不阿的民族气节。“写字可以静心”,当你拿着笔认真的书写时,那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都充溢着你对未来的信心,坚定着你前进的步伐。而此时,你也会像那赏心悦目的字迹一样在别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得体而大方的普通话朗诵和交谈,干净而整齐的规范字书法和作业,亲切而和谐的礼貌问候、轻轻弯腰的一个捡拾动作……这是多么自然的文明习惯。让浓重的乡音离我们远去,让横七竖八的歪扭字排起整齐美观的队伍,让文明用语洒遍校园。
文明如风,吹拂着每一位学子的心;文明是花,装点得校园更加和谐、温馨、美丽。身为小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携起手来: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