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郑钦盛
像香蕉,像月牙,可淡绿色的表皮上却隆起许多形的小疙瘩。没有香蕉的甜味,不及月牙的美丽,连它的名字听起来都叫人感到苦涩。苦瓜——人们就这样称呼它。
第一次吃苦瓜我就想,竟有这样一位祖先不嫌它苦,把它从野生植物中挑选出来,加以培植,而竟又有人不辞辛苦,把它传种至今。
但是,尽管我和哥哥都讨厌苦瓜,仍然开了一块地种上了苦瓜。我们想毁了它,又怕生气,只好作罢。
我们的怨恨都无济于事,苦瓜籽发芽了,芽心嫩得仿佛是轻纱包着的一绿水,可谁会想到那晶莹的水汁竟是苦的呢?我不禁婉惜起来。
但后来,告诉我,苦瓜也有很大的作用,它可以增强抗病能力,让人不容易生病,它有很大的营养价值,它含有维生素AB,我开始喜欢吃苦瓜了,因为苦瓜还有许多作用是现在我们还不知道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