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爸爸烧菜
看爸爸烧菜今天爸爸又要烧我最喜爱吃的翡翠凤尾虾了。下午,我和爸爸高兴地去买虾、买黄瓜。到家后,爸爸先剥虾,我看他先把虾去头,去壳,去到倒数第一节,扔在一个小碗里。
我笨手笨脚地想帮忙,半天才剥了两只虾,而虾似乎听爸爸的话,还没等他剥,它就举起大钳子乖乖的投降了。爸爸用料酒、盐、糖腌制一下虾,又把黄瓜切成厚的片片,去掉瓜心。最有趣的是,爸爸把虾倒插进瓜片的洞洞里,好像一门小小的大炮。准备工作做完了,爸爸把锅架在煤气灶上,打开煤气开关,“叭”的一声,蓝色的火焰跳跃着,像是在跳“蓝色多瑙河”。爸爸往锅里倒了不少油,我不解地问爸爸:“为什么要倒那么多油?”“因为虾先要过一下油。”爸爸说,“这样水份不容易散失,虾不容易老,而且受热均匀。”接着“嗞啦—”虾下锅了。爸爸用炒勺快速翻弄着,虾马上变红了,披上了红色战袍,黄瓜也变得碧绿碧绿的。
爸爸又翻炒了几下,用漏勺把虾捞出来,搁在碗上沥干油,我看了看,高兴地问:“爸爸,菜好了吗?”“没好,还有关键的一步没做呢1“还有?1“没错1只见爸爸把嫩嫩的葱白、又香又辣的姜片、火红的辣椒丝一块儿撒到锅里,顿时,锅里飘出一股浓浓的香味。爸爸把炒勺拿起,上下翻炒一会儿后,把虾倒入锅中一起翻炒,只听见“噼里啪啦”几声响,爸爸又往锅里加了一匙盐,少许辣辣的料酒,一些甜甜的白糖,太太乐鸡精,洒了一些水,再捞入盘中,这道“翡翠凤尾虾”就完成了。啊!眼前的这道菜,颜色真漂亮,红红的虾,绿绿的黄瓜,还闪着油光,真是名副其实的翡翠凤尾虾,闻一闻,有一股扑鼻的辣味,也有淡淡的香味;尝一尝,鲜中带辣,辣中带鲜,真好吃!我边吃边不停地叫着:“鲜!鲜0爸爸呢,一个劲地在旁边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