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坚持终获成功。可以说这话富含哲理,乃至是真理。
居里夫人便是这样坚持终获成功的人。“一旦她认识到某一条道路是正确的,她就毫不妥协地并且极端顽强地坚持走下去。”这是科学家爱因斯坦对居里夫人的坚持精神的一种赞赏,也是居里夫人的一个工作原则。
1898年,居里夫人对放射性物质进行了艰难的研究。她为了提炼出一种天然的稀有放射性物质,想办法搞到了一吨可能含镭元素的工业废渣,就在自己的化验室里进行实验。实验室内,虽浓烟弥漫,烟熏火燎喉鼻呛得刺痛,衣服被染得脏乱不堪,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动摇不了她矢志不移的科学研究意志,始终坚持不懈地用大锅炉提炼矿石,艰难地去探究镭的奥秘。失败了又重来,历经3年又9个月废寝忘食、呕心沥血反反复复地研究实验,在经历一番常人难以想象的千辛万苦后,终于大功告成,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的镭,这次的成就使她荣获了诺贝尔奖。
成功的原因,贵在坚持。她对这件事信心满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当时她的条件并不富裕,却不畏艰难困苦,历经曲折失败,坚持顽强拼搏而取得成功,为人类创造出无限的价值。更令我感动的,是居里夫人的淡泊名利。她一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可她对此事却从不放心上。生活中的一些人,凡是取得荣誉哪怕只是一张“优秀学生”的奖状,定会将其视为珍宝倍加珍惜,引以为傲。而居里夫人却将荣誉作为女儿的玩具;她的心难道不如水晶般晶莹吗?
居里夫人的思想是伟大的,伟大的思想引导了她能在茫茫的科学之海中,驶向自己目标的彼岸。
居里夫人的生活是平淡的,平淡的生活折射出她既为世界创造宝贵财富后,甘于淡薄名利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