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作文
“夕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纵然落日身着橙色的盛装,显得那般美好,但总让人觉得有几分忧伤与凄凉。直至那一刻……
那日,恰值傍晚,街道上每一个行人的脸上都蒙着一层金黄的面纱,清风漫过脸庞,我安静得享受着舒适的瞬间,残余的美丽。
我喝着饮料,余光处,一个老人的身影跳了进来。我将视线缓移过去,正好与他的目光汇。老人下意识地垂下了头,可能他也觉得有所唐突吧,但他还 是时不时瞥我几眼。我打量着他,他的衣着朴素,衣装早已褪去原先的色彩,倒是干净齐整。他旁边放着一只编织袋,这只编织袋很是惹眼,因为它并不像我平常看到的那样灰头土脸,一副邋遢颓唐模样,而是非常得平整,一如老人的着装。编织袋鼓着肚子,想来是放满了物品。他是乞丐?是流者?还 是?我想不分明,还 是顾自己吧。
“闲处光易过”,先前还 稠似蜂蜜的辉光,此时如兑了水般,稀薄了不少。我喝完了饮料,正欲扔进垃圾桶,却发现那老人还 是坐在老位置上看着我。我有些犹疑,那老人似乎也看到了我的心思,“蹭”得一下站了起来,顺便抚了下长裤处的褶皱。他一起身,我才发现,老人的背有些驼了,金黄的夕照在他身上,仿佛一棵摇摆欲倒的树。他蹒跚地朝我走来,开口道:“小伙子,你能不能把喝完的饮料瓶给……给我?”老人略显拘谨,但笑得腼腆,我顿觉亲近不少。
“老爷爷,这么一件小事,你刚才就可以跟我说了,一个塑料瓶又值不了多少钱,给你!”老人接下瓶子,止不住地点头称谢,像受了我极大的恩惠。“老爷爷,捡瓶子赚不了啥钱,你年纪大了,行动也不方便,还 是在家多享享清福。”听了我的一番言语,老爷爷沉默了一会,刚才还 溢着神采的眼睛,暗淡了不少,历经岁月侵蚀的脸也蒙上了一层落寞的云翳:“我的老伴,早年就离世了,我的孩子都到外乡去工作,就留下我这么一个孤老头,就留下我这么一个孤老头……”老人怔怔地重复着这一句话。正待我想安慰的时候,老人又说:“我每天就只能对着空房发呆,实在无聊,就捡一些零散的物品,打发打发时间,我不图钱,只图……我有一个孙儿,也跟你差不多大咯。”至此,老人便不再言语。
一个身处生命黄昏的人,此刻本该与老伴执手相看,与后辈共享天伦,他本该得到家人无尽的关与呵护,幸福微笑地去走人生最后一程,可眼前的这位老人呢?他是一只倦鸟,累了,乏了,归巢后,却只能守着孤独、清冷,与无尽的相思为伴,任那相思化作一柱冰棱,坚硬寒冷。
我终于明白了,为何这个老人,会花那么多时间关注我,还 有我手中那只微不足道的塑料瓶。
这让我想起近几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赡养老人的政策,法律上也有明文规定。但很多为人子女只是把赡养狭隘地理解为“给钱”。钱再实用,政策法规再完善,对于历经生活风雨的老人,终究敌不过神的慰藉。我们国家,无论是发达的一线城市,还 是僻远的山间小村,有多少老人,在独守着空寂的岁月。“时光时光,请你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街头巷尾传唱着的歌,又有几多匆忙于世俗洪流的人能在意?其实,那些老人,更像孩童一般,只是需要一个拥抱,一句问候,一刻陪伴。
“老爷爷,告诉我你的家庭住址,有空了,我就去陪你聊天,帮你做事,听你发牢!”我拍着胸脯、信誓旦旦的样子,一下子把老人逗乐了。
已经吻上了地平线,留给大地细碎的闪烁,但它还 是慷慨地将浅橙色的美好洒在老人的银白发梢、如霜的两鬓,泛着祥和慈的微光。那一刻,我永远不能忘却。
青春再美,终要黄昏,最美不过夕红。我的梦想,就是呵护身边那些孤独无依的老人。如果孤独是潇潇的雨,我愿成为老人顶上那把厚重的大伞;如果孤独是崎岖的路,我愿化作老人手中那根结实的藜杖。
我也等待着,在这条梦想的路上,有越来越多的你我他,能携手共同去铸就更多的情。正如席慕蓉所言:生命,到最后总能成诗,只要你肯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