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别人,是对别人的尊重。生活中,有的人激情似火,有的人深沉如海,有的人沧桑而质朴,有的人浅薄而浮华。生活就是这样多姿多彩,我们又何必为寻求自身价值而抵触别人合理的存在?要知道,生活自有她的逻辑,丑恶的终将让位于美好的,虚幻的终将被真实所代替,短暂的终归短暂,永恒的绝对永恒。因此,欣赏别人就是对别人的尊重。
欣赏别人,是对别人的鼓励。正如威廉·詹姆斯所说:“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被人赏识的渴望。”我们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个人也应该学会欣赏别人。其实,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的力量之源,欣赏者必具备愉悦之心,仁爱之怀,成人之美的善念;被欣赏者也必发生自尊之心,奋进之力,向上之志。
欣赏别人,是自己前进的基石。一位西班牙学者说:“智者尊重每个人,因为他知道人各有所长,也明白成事不易。学会欣赏每个人会让你受益无穷。”因为欣赏别人是建立在赞同的基础上的,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声喝彩,别人的成绩、优点乃至成功的方法尽收心底。没有人不渴望优秀,当你向别人说出“你真是好样的”时,其实你已在无形中为自己找到了新一轮的奋斗目标。
欣赏别人,是做人的一种美德。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别人的欣赏和鼓励有时候就是一剂良药。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欣赏别人,不仅能给人以抚慰、温馨,还能给人以鞭策,使人的潜能被充分地激发出来,去争取更大的成功。懂得欣赏别人,别人也许也在欣赏你,久而久之,别人的优点也成了你的优点,别人的美丽也成了你的美丽,你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欣赏别人,更是一种气度,一种发现,一种理解,一种智慧,一种境界。聪明的人在欣赏别人的同时,也在悄悄地提高自己;愚蠢的人只能看到别人的不足之处,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有的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漠视他人的成绩,听到别人获奖就不自在,看到别人进步就不痛快。这种自私、偏狭的心理不仅会使自己形成性格缺陷,还会影响与同事、朋友之间的交流,从而影响自己的进步和能力的提高。我们欣赏别人的收获,更应该欣赏别人奋斗的足迹。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无法寻找到完美,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缺陷,每个人都有他闪光的一面,也有他暗淡的一面,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襟怀去接纳一个完整的别人,努力地改善自己,积极地劳动和创造。所以说,智者的欣赏就是在欣赏别人的同时,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熔炉之中,把自卑练成自信,把不满锻造成奋争,把孤傲挥洒成谦逊,把委屈升华成振奋,把失意挤压成动力,把挫折锤打成练达……尽管脚下没有红地毯,头上没有彩霞满天,但一生的欣赏也许会成为自己独特的永恒的风景!
欣赏
我欣赏自然,是因为它充满了生机,像一首小诗,像一篇篇五彩的童话。看,它是多么的美丽,多么富有生机!其中的无限神奇就看你会不会欣赏了……
在茫茫自然中,我最为欣赏的就是秋菊了!我欣赏它的美丽,欣赏它的质朴,欣赏像它一样的人们。
瑟瑟秋风,给大地抹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就在这百花凋零的秋季,秋菊们却傲然怒放。
一场秋雨拉开了帷幕,秋菊们缓缓盛开了……
这些秋菊千姿百态,绚丽多姿。有的硕大无比,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层层叠叠,有的团团簇簇;有的洁白如玉,有的红中衬黄。置身于这秋菊丛中,我不禁想起了两句古诗: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我尤其欣赏一株银装素裹的白菊。这株菊花的花冠细长而弯曲,白嫩细腻的花瓣,上短下长。上部花瓣如同无数小手伸出,白嫩光滑;下部花瓣层层叠叠,像蛟龙的爪子一样刚劲有力。嫩黄的花蕊像玉盘中盛着的灿烂明珠。白菊的叶片细小,鹅黄的底儿泛着清淡的色调是那样自然和谐叶面脉络清晰,有条不紊,叶边的小齿涂着一丝的红晕。菊茎挺直别致,有古松苍劲挺拔的感觉。整株花体像倒映在绿水中的满月,又像亭亭玉立的少女。贴进一闻,顿时一股清香夹带着泥土的芳香扑鼻而来……
可外表美丽并不代表内心的纯洁。而秋菊却是这样一个两全的花儿。它不仅外表美丽,而且内心坚强不屈。这才是我欣赏秋菊的真正原因!
秋菊虽不如腊梅耐寒傲霜,却不像腊梅那样孤高自傲;秋菊虽不如牡丹雍荣华丽,却不像牡丹那样需人精心照料;秋菊虽不如玫瑰绚丽多姿,却不像玫瑰那样含刺逼人。春天,百花盛开,争芳斗艳,而秋菊的花枝和根默默地积蓄养料,孕育着生机。它在等待秋霜,等待重阳菊花盛。为秋天的怒放打好基矗秋天百花凋零,而秋菊却独自怒放。
如果有一天,你打开窗,一种淡雅的芬芳扑面而来,请不要惊讶,那是秋菊们给你的最好的回报……
秋菊虽然独自开放,却平易近人,它虽然华丽典雅,却有着一种朴素的美,它能与霜打风吹做不屈不饶的斗争,这不正是秋菊的可贵之处吗?
其实,“秋菊”就在我们的身边。那一位位为大家服务的人民,就是一朵朵最美的“秋菊”。她们的生命更有意义,她们的存在是为了多数人更好的生活。如清扫大街的阿姨们,她们的存在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的美丽,洁净。她们的身份虽然卑微,但她们的重要性也不亚于任何人!她们质朴,纯真,又真正索取过什么呢?只是默默地奉献罢了。
还有那些为祖国培养栋梁的教师们,她们为祖国教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却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又曾索取过什么呢?
她们就是秋菊,面对困难,毫不屈服,毅然面对,坚强不屈!
我欣赏秋菊!欣赏它的一切一切,更欣赏像它一样的人们!
欣赏
学会欣赏自己,便会轻而易举的越过一切坎坷。——题记
迈着沉重的步子穿过坐满太阳城大学生的长廊,在湖边停下脚步。考砸了,对我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当我得知摸底考试跌到200名开外的时候,我仍无法抑制心中喷涌而出的失落,我好失望,悲伤中,我越发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太阳城湖边栽着几颗抽出新绿的柳树。每到春季,从柳树上飘下的柳絮很令我厌烦。白色的如柳絮一样的东西,四处飘荡,常常迎面飘过来扑在脸上,让人窒息。
歇在湖边,我心不在焉地向四处张望,每当目光掠过那几颗柳树,心中都会生出厌恶感。春风拂面,我却沉浸在自卑与沮丧中。
在视线的角落,我发觉有什么东西在晃动。转过身一看,原来是湖面映出的柳枝的倒影。
太阳城湖水很清,融合着淡淡的墨绿色。春风中那几颗烦人的柳树开始摆动起细长的柳枝,有几根浮在水面上,在风中有节奏的飘动着。我突然发觉她们是在以湖为镜欣赏自己的倒影。
又一股清风拂过,柳叶发出沙沙的声响,这声音仿佛成了最美的配乐曲。湖面成了舞台,柳枝们迈开了婀娜的华尔兹舞步。她们划动着一条又一条优美的弧线,陶醉在自恋的快乐里。或许在她们眼里,旁人对她们飘出柳絮的厌恶不值一提;或许在她们眼里,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这万物复兴的春季,在春风中欣赏自己动人的姿态,欣赏自己轻柔的舞步。
忽然间,我对这原本就让我极其反感的柳树产生了由衷的敬意。因为她们对自己拥有的那份执着的、被春风吹不散的欣赏。
是不是该改换心态,欣赏一下自己呢?我对自己说。
我望向依旧在半空中飘荡的柳枝,向她们莞尔一笑,起身离开。
生活照旧,家、学校,两点一线。我身边依旧徘徊者应付不完的作业和考试。当然,考砸了依旧是生活中时常出现的旋律。
唯一改变的,就是我对自己多了一份欣赏。
统练考砸了,我会欣赏自己与上次相比的进步;跑步落后了,我会欣赏自己尽管看不见队尾,却依旧坚持着……
因为我深知,不论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自己对自己的欣赏才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只要对
自己怀有一份由衷的欣赏,一切失败与打击都是浮云。
接下来的月考,我果真没有辜负对自己的欣赏,进步了150名。
我再次漫步湖边。
幸福的泪光中,我注视着那几颗柳树在春风中以湖面为镜欣赏自己那婀娜的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