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个关于“扶不扶”的小品让我深思,也让我思考着如今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到底去哪儿了?
前段时间,一个“老人摔倒,小孩去扶却被反咬一口”的新闻在网上迅速走红。老人甚至发誓,自己若有半句假话,全家人死光,而小孩坚称自己看到老人摔倒才去扶,却被老人反咬一口。这让我真正关注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问题,家里也因为这个“扶不扶”的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人间也是有正义存在的,那些反咬一口的人们有没有想过,那些好心扶你起来的人的一片善意,你拿什么去报答别人?让好人的身心受到伤害,顶着社会的谴责,让他们再也不敢去扶那些本身没有恶意、无辜的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出现了一个大破洞,你们到底还有没有良心?
还一个新闻是这样的:一个女孩昏倒在地,半个小时过去了,路过的行人没有一个伸出援手,最后这个正值花季的女孩死去了。结果,是多么令人惋惜,甚至是痛惜的,如果有人上前扶起女孩,或者递上一杯水,女孩或许就不会如此轻易地逝去了。
我相信过路的行人不是铁石心肠的,他们没有去扶,是害怕历史会在自己身上重演,怕自己也会被反咬一口。他们的害怕没有错,错的是那些曾经反咬别人的人,他们可以定为直接谋杀罪了,如果不是他们,那些无辜的人会失去生命吗?
我也曾问过自己,如果有人摔倒在地,我会去扶吗?我犹豫了片刻想:如果现场有监控的话,我会去扶。这想法令我出乎意料。人的“信任危机”也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我真的想问一问:信任都去哪儿了?
信任,你在哪里
在生活中,信任是快乐的歌声,是美丽的图画,是温暖的春风,但是因为有了欺骗,歌声被打破,图画被撕碎,春风也变成了凉飕飕的寒风。
时间到了2055年,人类发明了时光机,可以回到过去,地球总统派我去探索2012年的人类是怎样的。
“嗖”的一声,我穿越到了2012年,此时,我穿上隐身衣,人们看到我,我来到了我原来的学校,四处游荡。
这时,一个小胖了吸引了我的目光,他兴致勃勃地和好朋友玩耍,突然他捂住肚子蹲在地上,表情很痛苦,我看见了,立马跑过去,想去扶他一下,我突然想起总统的话:“不能现身,否则你会很麻烦1我便离他远远的,暗想反正他的朋友看到后,也会来扶他的。可谁知,他朋友嘻嘻哈哈地继续打闹,没有人理他。不时地有人指指他还悄悄说些什么,正巧被我的“顺风耳”牌监听器听到了,“不要扶他,他是装有的,他已经装过几次了。”可我看着他痛苦的样子,根本不像装的。这时,另一个不知内情的同学走了过来,正准备去扶他,可是他的朋友叫住了他,说了几句便把他劝走了,后来,又有好几个同学要来扶他,他的朋友都以为他是装的,把人们都劝走了。看到这儿,我失望极了,人类的信任竟然如此脆弱,当我以为所有的人都不会相信他的时候,一个男生向他走来,把小胖子扶了起来,急急忙忙地把他送到了医务室。
“唉1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按下时光机的返回按钮,回到了2055年。总统问我此行有何收获时,我写了四个大字“信任已失”。
啊!信任,如果人是一座大楼,那么你就是地基;如果人是一棵树,那么你就是树根。你一定要坚守阵地,不要从世界上消失,因为有了你,世界才会更美丽。
信任的春天哪里去了
一直喜欢有特点的建筑。长安街上西单路口的中国银行大楼即属其列,听说它是著名建筑师贝聿铭的作品。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这座大楼,惊叹于它设计的巧妙,空间利用得天衣无缝,禁不住拿手机随拍了几张,同行的中行朋友有点紧张:“你不会发到杂志上去吧?那我可就惨了1
是啊,记者这个职业既招人爱又招人烦。过去我在电台工作,因为常做批评报道,影响孩子都不能进她向往的中学读书。不管走到哪里,“无冕之王”的荣誉也渐弱渐衰,取而代之的是“怕并怕灾、怕记者”。难怪朋友聚在一起也常会问:你会不会发出去?因为记者有发布的平台。
出于特殊的原因,我服用了美国产的婕斯保健品,效果不错便推荐给亲友。因为购买程序比较复杂,需要入会者相关的身份信息,还需购买者的信用卡信息。许多朋友不在同一个城市,即便同在一个地也没时间见面,于是帮朋友入会购买产品就不免遇到“信任”的考验。一是对你所说的信不信;二是把信用卡拍照后交给你会不会出什么问题。信任的朋友会毫不犹豫地拍了发给你,多数朋友则会略有迟疑。面对信任你会感到任重道远;面对迟到的信任你会觉得重任在肩,一定得对得住这份信任。
也难怪,太多的虚假充斥在我们这个世界之中,假奶粉、地沟油、假药引发的信任危机在生活中无处不见。受中国传统教育的影响,老一辈会说:我们走过的桥比你们走过的路多;会告诉下一代:吃一堑长一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跤;会要求我们谨言慎行。所以中国人从孩提时就学会保守,对任何人均持不信任的态度,于是做事也不免瞻前顾后,左顾右盼,如履薄冰。
接受过西方教育的人会告诉孩子要相信别人,在信任中会产生力量,能激发正义,焕发美好。西方天主教、基督教的教义告诉你即便犹大出卖了你,也仍要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因信称义”,你的受难正是你所谓的救赎。
生活中,我们知道要相信孩子,却不断地暗中担忧他们的成长和未来;我们知道要相信爱人,却天天防备着他们出轨;我们知道要相信父母,却唯恐他们分家不公,偏袒兄弟姊妹;我们知道要相信同事,然一边背后观望,一边砌墙筑垒;我们也知道要相信朋友,可心里不禁暗暗设防。古语虽曰:朋友妻不可夺,可生活中往往夺的正是朋友妻,占的恰是朋友夫。
如果多一份信任,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猜疑和隔阂,可正是因为多了一份信任,才会出现假药、假奶粉害人的事件,才会出现“毕姥爷视频网上传”事件。一起吃饭的朋友都不能信任,还能信任谁呢?被传播的人遭到非议,传播的人也遭到唾弃,可大家有没有想过传播平台的问题?传统意义上的传媒都是要审稿核实的,更多的网络新媒体却往往未经调查就径直大面积传播,这样,人们的安全感不就更加岌岌可危了吗?
信任的危机其实是信仰的危机。当我们哀叹“信任的春天哪里去了”的时候,是否应该先树立信仰,坚定信念?若能如此,我想,信任之春的脚步也就不会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