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日子我们走进苹洲校园这个快乐的地方,在平安校园愉快歌唱;花开的日子我们遨游在中学校园这个知识的海洋,和老师一起编织梦想; 花开的日子我们愿意用心情的音符,去谱写和谐校园的欢快乐章。
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也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和谐校园的温馨。保持良好的心态,宽容带待人,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换另一颗真诚的心。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从而打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好的学风、校风。我们要倡导一种蓬勃向上的团队作风,一种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将学风建设的目标指向“理想、团结、自强、成材”。一种团结奋进的班风和刻苦勤奋的学风能促使个人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好的校风如春风化雨,不声不响地吸引每个学子奋勇向前,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校风积极向上,从而打造和谐的教育氛围。 构建和谐校园需建立诚信、文明的作风。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坦诚相待、说实话、做实事。考试时坚决杜绝舞弊现象,用诚实和实力给自己和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风严谨、文明,从而打造和谐的校园文化。
同学们、老师们,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任前方荆棘丛生我们将持之以恒。茫茫学海中,我们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风破浪、共赴前程。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青春的岁月需要知识的滋养。让我们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向和谐校园的彼岸前行。 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地摇桨,和谐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
做文明学生 创和谐校园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则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我们教育家陶行知有这样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之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手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然而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也无不遗憾地发现,我们的文明素质已经出现了不和谐的一面,北京奥运集会上,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但集完合后,洁净的广场过后留下的是一片狼藉,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再来看看我们的青少年吧!生长在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下,但却有诸多不文明的言行:在家庭,长辈们重智力轻德育教育,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忽略了对孩子文明礼仪的教育,导致了他们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从自我为中心,不与父母沟通,不理解家长的辛苦,不珍惜家长的钱财,一味索取不知奉献;在学校,不听从老师的教诲,说一些时髦的脏话,穿一些奇特的衣服。留着时尚的发型;不知道认真学习,在校内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些行为直接影响我们的健康成长,也影响学校的形象。孔子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树上的羽毛球,把路边的垃圾扔到垃圾箱,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我们美丽的校园处处温馨,洋溢着快乐!
和谐校园文明用语
语言是人类用以传承文明的工具,是人们喜怒哀乐的情绪表现方式之一,是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的载体,是沟通你我的桥梁。语言也是人们听觉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美丽的风景都会心旷神怡,不相信有人对垃圾场和臭水沟会心驰神往。
校园里,常听到有刺耳的语言在同学之间的对话出现,甚至有的同学将对父母的辱骂当成“口头禅”,不知不觉地就成为开口说话的信号或发语词。自己很是“自然”,而全然不顾同一环境中其他人的感觉。出口成“脏”,“脏”从口出,于人于己有害无利。祸从口出,往往就是因为我们的语言粗俗而招来不必要的矛盾或纠纷甚至是大打出手。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谁又喜欢别人与自己打招呼说话的时候使用那些侮辱性或不文雅的语言?既然这样,那么从自己做起,试着用文明的语言来与别人交流,让自身的修养在语言之中悄然流露,以一个受教育,有文化,有修养,头脑清醒有着健全思维和正常心态的形象,塑造一个完美的自我。时代在进步,进步呼唤文明,90后的我们担负着历史的重任,让我们从一举手,一投足,一开口做起,净化环境,美化心灵,和谐优美的世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相约、相诺,做文明少年,从文明语言做起,净化我们的校园语言环境。
秋风的脚步已经跨进了校园,用不了多久,校园里就会满目金黄硕果累累,那么,让文明语言的秋风吹遍校园各个角落,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吧!
文明诚信和谐校园
我们砂子塘小学是一个文明诚信和谐校园,我们的校园里同学们都讲文明、讲礼貌、不随地吐痰、尊敬老师、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在这样一个和谐诚信校园里学习,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做一个诚实的好学生。
优良的文明新风——构建和谐校园的保障
“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形态,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而构建和谐校园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说到构建和谐校园,我们就不得不说文明新风,文明与和谐仿佛一对孪生兄弟,他们相互依仗,相互促进。
构建和谐校园离不开文明新风的奠基,这文明新风的形成又离不开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说,良好的师生关系誓必为和谐校园的构建添柴加火。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是他们给了学生文化知识的启迪,使学生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无知到有知。因此,学生应当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如果每所学校都以这种师生关系为基准,营造良好的文明新风,又怎么会有粗暴、体罚学生的老师,忤逆、打骂老师的学生。我相信,良好的学生关系是一剂很好的催化剂,高速的推动和谐校园的构建。
构建和谐校园同样离不开学校的学风建设。看着学校里处处可见的“三风一体”建设的宣传展板,看着那醒目的学风建设口号,我有所感悟。我们要倡导一种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要有“团结、自强、成材”的目标,团结奋进的校风和刻苦勤奋的学风也可促进个人能力的提高。这种优良的环境,这种文明的新风,怎么能不促进一个大学向和谐更快的发展。一所一流的大学,誓必有一个和谐的校园,这和谐的校园离不开优良校风学风的保障。因此,不将学风建设成为口号,将其落实于实践之中,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和谐校园又怎么遥远?三流大学何尝不是一流大学?
构建和谐校园更离不开良好的人际关系。都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这就是表明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对于一所学校亦是如此,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坦诚相待、说实话、做实事,作风严谨、文明。有了这样良好的人际关系,学生怎么不会在和谐的教育氛围中愉快的学习?怎么不会在和谐的兴趣乐园中陶冶情操?如果一所学校的学生之间只有明争暗斗,勾心斗角,那么构建和谐校园于其只能是信口雌黄,毫无价值。因此,和谐校园的构建是依托于良好的人际关系而存在的。
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校园也就成为了永恒的主题,这主题的实现又离不开师生文明新风的树立。我们不能做怯懦的水手,而应当树立文明新风,从师生关系、学风建设、人际关系入手,于茫茫学海中乘风破浪,共赴前程。应当把握生命的每一天,借此提升自己,造就自己,同时文明和谐的校园也会在不远的彼岸向我们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