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这个时候农民伯伯种的麦子黄了,玉米长大了,苹果也红了……”我就是这样给我的三亮宝宝描述秋天的。
“我喜欢红红的大苹果1儿子热切地说,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向往。
“妈妈也好喜欢呢1我笑着亲了一下他宽宽的额头。
是啊,三十岁的我,一个可爱的男孩子的母亲,正如一只微熟的苹果:对着外人的、向阳的那面已经红了,代表着成熟;朝里的一面依然是青色的,那是我不肯示众的、要独享的少女之心。
一朵小小的苹果花,悄悄地绽放,结一个青色的果,经风吹,经雨打,经过阳光的照耀,慢慢长大了,慢慢地成熟了,青色上涂一层淡淡的、喜悦的红。自然界里,苹果的成长就是那么简单。可我知道,那酸的青色要慢慢转成甜的微红,要经历很多、很多……
四五岁时,玩过家家,做饭炒菜,模拟的成人世界让人沉醉。六七岁,我知道人长大了会老会死,有一日竟难过得吃不下妈妈做的,我平时最爱的蛋炒饭。虽然对于死亡有着无限的敬畏,我依然抵不住长大的诱惑。十二三岁的时候,有一日我想到未来,没有宏图大志,想的竟然是,我快点长大吧,那样就可以体会恋爱和结婚的滋味了。
十五岁时,我随父亲出去玩。坐在草滩上休息的时候,我无事可做,但又想有事可做。我低下头摆弄身边的一根草,心里浮现出电视剧里那些哀怨的女主角心事重重的样子。多凄美的一幕,我希望自己是那个美丽多愁的女主角。然而那根草实在是没什么可玩的,我的心里单纯得也没有什么能够深思的东西,几分钟后我丢掉草,站了起来。
也许在十八岁以前,在读大学以前,我一直就是一朵小花,每天在微风里快乐地摇曳,因为心是敞开的,所以包裹不住任何东西,也深藏不了任何东西,包括我那时最向往的幽幽愁绪!正是靠了这种单纯、无杂念,我的高中时代是轻松的。我上课决不会分神,我也没有可分神的东西。我顺理成章地考上了大学,来到了古城西安。
第一回远离父母,独自走在校园里,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青涩。满校园的少男少女酝酿的燥动的氛围里,我没法无拘无束,只觉得羞涩和紧张。走在校园的路上,我经常是目不斜视,一副不可侵犯的样子。其实自己心里清楚,我是个害羞的人,我害怕一个人走路,害怕撞见热情似火的目光,也怕自己的目光会不经意透露羞怯的信息。
或许同宿舍的女孩都有这种感觉,大家迅速地融合起来,手挽手地去看电影、吃凉皮、买瓜子、上课,好得不得了。那些无缝插针的男孩背地里坏坏地说我们宿舍的女孩是同性恋。
然而同性的吸引力终究敌不过生物进化定律:异性相吸。到了大二,同学们都开始谈恋爱了。我和大家一样,有了一个男朋友。他相貌英俊,人品不错,似乎是我最佳的校园伙伴:可以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生气伤心!
可难道爱就那么简单?我开始怀疑自己的爱情。我使小性子,看见他瞟一眼别的女孩会伤心不已,怀疑他心里喜欢的其实是别人。更可怕的是,我发现自己似乎对另外一个沉默的男孩更有感觉……
我为自己不肯定的爱情而苦恼着。雾一样的愁绪甚至迷住了我看黑板的双眼,我开始在上课时走神!我在夜深人静时悄悄地流泪,我开始知道电视里那些美丽多愁的女主角的滋味并不美妙。
整个大学生活,我生活在烦恼的感情世界中,找不到答案,找不到方向。校园和城市在我心里都是朦朦胧胧的,似乎笼罩着一层雾气,以至于现在回忆起来,竟然还是陌生的。
大学毕业,我决定告别那些流泪的日子,告别我给自己出的爱情谜题。我同男朋友分开了,自己一个人南下。因为毕业前就商定分手,所以走时我没有通知他。然而,他还是打探到了我离去的日期,来送我了。在站台上,我禁不住放声痛哭。哭什么?也许是哭那些即将逝去的最初的、最真的种种感觉和经历吧。
或许我本来就是这南国的一份子。我象一颗南方的草籽,找到了温暖潮湿的土壤,迅速地发芽生根了!我又恋爱了,结婚了,生孩子了。我立刻就要三十岁了!
前几天,一同事考我说:“你猜,半老徐娘是指多少岁?”我想了一下说:“应该是四十多岁吧。”“是三十岁1三十岁,就半老徐娘?我不置可否。因为对于我来说,三十岁我才开始摆脱青涩,享受最真实温情的生活。
三十岁了,我终于学会了一个人走路、逛街。以前,我要么和女友、要么和老公一起逛街。一个人走在街上,我会觉得无所适从,觉得脚步会僵硬、表情会麻木。可是现在不同了,我一个人沿着街道慢慢地走着,眼睛从容地浏览周围的景致。我在秋日的阳光里,缓步前行,欣赏一些美丽的时装,买几本幼儿图书,吃一些风味小吃,想到可爱的宝宝脸上还不禁要露出微笑……
是啊,我早已不是那个靠伪装冷漠来掩饰自己的羞涩的青春少女了!站在灯火辉煌的商场的穿衣镜前,那个曾经面庞闪闪发亮的女孩已经化做了一名少妇,一位妈妈!
我曾经伤感:岁月掠走了花瓣一样的红唇,闪烁诱人的眼神,许多浪漫的情怀和迷离醉人的梦!可是它也同样给了我安详和宁静:我可以倒头就睡,绝少会流泪;无论是阴天还是晴天,世界在我眼里都是它本来的模样,不会触景伤情!偶尔,我也会想到从前,可是心里从从容容的,从前的感伤早已化做怜悯,怜悯那个敏感的女孩和被她无意中伤害的人!
当然,三十岁的我依然不够成熟。我喜欢抢宝宝的东西吃;喜欢和他一起到公园里吹泡泡,看五彩缤纷的泡泡在风中飘舞、幻灭;我也喜欢和他一起骑木马、乐得哈哈大笑。一次带宝宝上公共汽车时,好心的老太太看见有个空座位,居然冲我叫道:“那个姐姐,快给弟弟坐1
三十岁,在一个女人的岁月里就象一座峰顶。一路拾级而上,花香鸟语的,我们的思想和心情全在赏景上,心里满是甜蜜和喜悦。心急的人甚至还想加快脚步,早点攀到更高处,领略更多的风韵。然而,当顶峰愈来愈近,心中却不禁怅然起来,对比清晨上山时的清凉惬意,此时多少有点困倦,而且我们心里清楚,这是一条不可回头的路。上山就要下山,也许三十岁后,我们的青春的容颜和精力都该下山了,一步一步地降低……
可是如果我们能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路上会有更美的风景和更值得珍惜的东西呢,比如那牵着我们衣角的稚子之手?那甜甜的令人荡气回肠的一声:“妈妈——1还有那一页页翻过去的日子里的一饭一蔬、柴米油盐酱醋……还有许多我们年少轻狂时无暇顾及的、胆怯羞涩时无法领略的……
此刻是南方的正午,秋天的太阳还是那么明媚。窗外的树、行人和建筑都披着一层淡黄色的阳光,显得特别明净,也特别安静。我立在阳台上,欣赏着刚绽放的红玫瑰,心里也湖水般的宁静。我慢慢地品味着内心的这只苹果,我知道它会逐年增色,随着我内心的丰富而更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