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成熟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刺而音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大气,一种停止向别人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题记
时间在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日子里过去,我们慢慢从缤纷的童年走向了青涩的年华,我们不在因为白雪公主和灰姑娘发生争执,而是偷偷躲在角落里静静品味三毛的孤独和席慕容的浪漫。书架上的小人书被放在黑暗的角落里,而书架上则堆满了《红楼梦》,墙上的手工作品,书桌上幼时的东西,被我们丢得干干净净。
我们幼时脸上那天真的笑容不知何时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淡淡的微笑,一份平静如水的稳重,一份书卷气息,就在这样的时光中,我们开始走向成熟。
我们真的开始走向成熟,开始渴望漂泊的宿命,期待浪漫的青春,在巍巍的山顶,我们张开双手,在湛蓝的天穹下期望梦幻与现实相拥吻,希望在陌生而熟悉的环境里策马仰鞭,谈笑自若,向往日行千里,海纳百川。体味什么叫做天外有天,幻想与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而我们年幼的一切,被定格在古老的相册里,伴随古老的岁月一起沉寂。
在走向成熟的路上,我们丢下了童真淘气,不再认为父母就是我们的天和地;不再重温童话书里美好的故事;嘴里不再哼着快乐的歌谣;而是让朋友走进自己的世界里,一起开心的大笑,一起痛哭,一起流泪。而是拿起了《哈利波特》;而是戴起了MP3的耳机,在叫嚣或柔和的音乐中寻找那一份从容,那一份成熟,那一份淡定,那一份稳重,
我们也开始变的多愁善感,憧憬梦幻的爱情,我们的生活变的像一本厚厚的NOTEBOOK,小心的珍藏……
看,成熟在微笑,在向我们挥手。
听,成熟在述说,在述说我们已走向成熟。
穿过流年,走向成熟
“穿上妈妈的高跟鞋,系上爸爸的领带”,有人认为,这就是成熟。而我却认为,成熟远远不是如此而已。
我认为,一个人的成熟仅从着装上体现是不够的,就好比给一个几岁的孩童船上大人的衣服。无论从哪个角度也看不出成熟来。生活中,我们也常听见大人说某个人家的孩子成熟,当然,这个成熟是与同龄人相比的,他要比同龄人更加懂事。更加大气。更加坚强。这种心智上的成熟,才是从内而外真正的成熟,远比那些浮夸的靠外表装扮故作成熟要有意义得多。
虽然话是这么说。理是这么讲,但在这漫漫青葱岁月中,我们总要先经历幼稚,才能逐渐一步步走向成熟。每一个小孩都是渴望成长、渴望长大、希望变成熟的。我也是从某一天早晨突然冒出了这个念头,“我要长大”,而在我的思想里,长大就等价于变成熟。“当……”成熟改造计划正式开始,得先去购置一些行头,我不再让妈妈陪我去买衣服,而是要了钱自己去买,买了一条五颜六色自认为炫到不行的裤子,更甚的上衣,令人望而生畏,再来一顶五彩斑斓的鸭舌帽,好了,大功告成,就这样,我招摇过市的回家了,路上行人纷纷侧目而观,我心里还好不得意。回到家里,着实是吓了妈妈一跳,她问我为什么打算这样穿,我说因为这样穿显得成熟。妈妈笑了,她告诉我,成熟不是“穿”出来的,而是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多,自然而然会逐渐走向成熟。经历过苦痛与磨难的人往往会提前变成熟,因为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正是走向成熟的过程。因此,我们那些想提早变成熟的想法本来就是幼稚的。
“传统文化”讲座的老师小牛老师开始的时候十分叛逆,打架、斗殴、辱骂老师,无恶不作,她认为这样很成熟,但当她真正长大,变得听话。懂事时,再回首这段不堪的往事时,只感到懊悔不已,为以前过于不成熟的行为感到惭愧。也许,我该庆幸妈妈在我“成熟之路”走歪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才让我避免了涂着口红擦上唇彩满大街跑的荒唐岁月。
当有一天,我们不再为了一件衣服而耿耿于怀;不再为了一件琐事而争论得面红耳赤;不再整日喋喋不休的抱怨;不在怨天尤人,埋怨世界不公平。我们也许就真的成熟了。让我们穿过流年,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