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起预示着日月的交替,四季轮回彰显年岁的翻轮。大淘沙,说不完多少历史英雄,时光荏苒,读不尽千万鸿著奇笔。书角泛舟,书香扑鼻,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或辛酸,或快乐,或坚强,或脆弱……而在书海的浮浮沉沉总是这两本书,香气沁人心脾,令我禁不住随他走进那书香深处。
他,一位传奇人物。童工的经历抹杀不了他对生活的热;感情的挫折吞噬不了他对未来的憧憬;工地的磨练摧残不了他坚强的意志;健康的丧失竟使他用笔墨诠释自己的生命。他,便是保尔•柯察金,一个不屈的灵魂。
每每读到保尔拒绝最后一次的手术,我的眼泪便会夺眶而出。也许为了保尔艰难的命运而心酸,也许是为他的坚忍不拔而感动。我常想,至少我还可以看到光芒,可以散步在无边的田野上。“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奥斯特洛夫斯基如是说。钢铁,是经过无数大起大落的考验后炼成的。
同样,人,也是如此。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生命之旅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的,不要自卑,要有信心,当你“冷却”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自哀自怜,去听一听水滴是如何汇成河流的,闻一闻梅花在苦寒中散发怎样的香味。体会发现,生命之美来自于自身的自强不息,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保尔已经过时了,中国早已进入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同保尔那个时代的具体内容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也有一大堆新的问题需要解决。现实生活不再要求我们像保尔当年那样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去攻占一个城堡,也不再要求我们在身患伤寒的情况下踩着寒冷彻骨的烂泥去修建小铁路。与保尔相比,我们更了解比尔盖茨,更欣赏他,甚至更崇拜他。还有人认为,保尔的意志品质固然非常值得学习,但他终究不过是颗无怨无悔的“螺丝钉”,现代社会更崇尚个人的自身价值的实现和人的充分张扬,每个人都可能是一部神话;诚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努力让自己过上富足的日子,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人们对自身的人生理想还有没有追求的必要呢?保尔神还应该不应该弘扬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保尔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有着更强的现实。一个软弱的人,如何能正确的对待生活中的挫折与失败?一个没有意志的人,往往是一个迷惘无为的人;一个没有信念的民族,是一个危险的民族。我想,这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深刻内涵之所在吧。
如果你觉得只有男人们可以坚强,可以有着惊人的毅力,那你就错了。曾经有个女子被马克吐温誉为“十九世纪的奇人”,她的名字叫海伦•凯勒。
如果说保尔是严冬之中傲然屹立的青松,那么海伦就是绽放在雪山之巅的雪莲。
海伦虽然不幸,但她凭着对生活的热,不屈服于命运,顽强的奋斗着,用她最细腻的笔触写下了这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在海伦19个月失去视觉和听觉后,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这个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面对世隔绝的孤独感,她古怪、粗暴、无礼,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教会她认字,才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得以与人沟通。从此,海伦凯勒求知若渴,凭着自己惊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以优等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的盲聋人。
读完这本书后,我常常这样问自己:如果现在我站在生命的终点,生命的火花即将熄灭,我会是怎么想?怎么做呢?是否也会感叹生命的短暂与脆弱,而后悔没有好好珍惜呢?如果明天我将遭到失明的灾难,我会不会因没有看够我最的事物而悔恨?如果明天我将遭到耳聋的厄运,我会不会因没有听够乐曲的妙音,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的雄浑而铿锵有力的曲调而追悔?如果明天我的触觉将会衰退,我会不会因为没有抚摸每一件我想想要抚摸的物品而落泪?如果明天我再不能嗅闻品尝,我会不会因没有嗅闻所有鲜花的芳香,品尝每一口佳肴而遗憾?人啊!为什么总要等到失去才后悔莫及呢!为什么总要如此贪心,极少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却渴望那些我们所没有的东西!也许,上帝赋予我们这些美好的东西,甚至生命,都是理所当然的。可当某一天,我所拥有的东西,甚至生命,都将失去,我会是怎样,后悔懊恼,还是自暴自弃?如果是这样,那就太可悲了。我宁可现在就珍惜。
追求无限,我无法预知明天是否彩;人生茫远,我无法猜测道路是否平坦。但在书香深处,我采撷到保尔的坚强和海伦的不屈,拥有它们,我便可以自信的面对人生。生命只是一个形式,而寻梦的过程才是生命中沉淀的感动,灵魂中由表及里的真情,才是永恒的生命。我愿做风雨中一棵参天大树。怒吼的狂风挡不住澎湃的潮水,澎湃的潮水挡不住我前进的执着;秋的沉醉挡不住凄凉的秋风,凄凉的秋风挡不住我对春忘情的冲动;夜的深沉挡不住闪烁的明星,更挡不住我对黎明的企盼!风雨中,我依然是一棵树,一棵对生活充满憧憬的树!是真正永恒的生命!